首页 学校概况 通知公告 学校要闻 教师专栏 师生风采 校园风光 德育之窗 招生招聘 留言建议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落实“五项管理”,助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文昌孔子中学致家长们的一封信
更新时间:2021/06/19 06:24:50 浏览: 关闭窗口 打印此页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为积极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文昌市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文件要求,有效引导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促进“五项管理”落地生根。现将落实“五项管理”规定的一封信分享给您,请家长认真阅读相关内容,理解、支持并积极配合,愿我们共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助力!

 

  01 作业管理篇

  我校积极贯彻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中小学作业管理工作的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作业“减负”的十条要求。严控书面作业的总量,指导学生充分利用在校时间完成书面作业,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时间管理能力。并且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合理布置书面作业、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鼓励各学科老师分层化、弹性化和个性化作业,创新化作业内容。

 学校建议

1、休假期间监督孩子自主完成作业,如孩子学习中需要帮助,家长力所能及给与指导,但还应注意培养学生独立独立思考的习惯。

 

2、建议家长与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培养学生学习自觉性。

 

3、孩子因故未能在就寝之前完成作业,家长可及时与老师沟通,不过多的占用孩子的休息时间。

 

4、建议家长不要凭自己的感觉随意给孩子布置作业,加重孩子学习负担。不要根据自己的爱好给孩子大量报兴趣班,占用孩子休息时间,额外增加孩子的身体和心理负担。

 

 

02 睡眠管理篇

  良好的睡眠是,确保学生健康成长发育和学习效率的基础,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我校规定初、高中学生每晚十点就寝,保证充足睡眠时间。

 

 学校建议

1、为孩子制订作息时间表,放假期间,合理确定孩子晚上就寝时间。帮助孩子养成良好作息习惯。

 

2、给孩子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控制室内噪音。

 

3、父母以身作则。父母的言行和习惯都会影响孩子,想让孩子按时就寝,父母也要做好榜样示范。

 

 

03 手机管理

  本校规定,入校后学生手机由班主任收集学校统一保管,不允许学生将手机带入课堂。放假前归还学生手机。

 学校建议

1、加强监督管理。家长要履行好家庭教育职责,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安排好孩子生活,指导孩子合理作息。

 

2、加强沟通引导。家长要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关注孩子心理健康,防止孩子沉迷于网络和手机游戏。在手机管理问题上,应以教育引导为主,“疏堵”结合,防止出现“打、骂、摔”等粗暴行为。

 

3、形成榜样示范。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要以身作则,科学合理使用手机,尽量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切忌自身沉溺手机和网络,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

 

4、丰富课外生活。引导孩子多参加社团活动或公益活动,适当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既可以预防孩子沉迷于手机,又能帮助孩子获得成就感。

 

04 读物管理篇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它不仅记载着人类的成长历程,还传承着人类的文明和智慧。读书可以使我们开阔视野,充实思想,增加底蕴,陶冶情操。学校严格按照《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采购规范的课外读物,禁止任何人以任何形式进校销售课外读物(含数字出版产品),禁止任何人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

 

校建议

1、鼓励孩子积极参加班级、学校举行的各项读书活动。

 

2、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和孩子一起读书,营造家庭读书氛围,为孩子终生爱读书打下基础。

 

3、经常带孩子去书店、图书馆走走,以学校推荐书目为重点,为孩子购买或借阅一些适合的书籍,培养从小爱读书、勤读书的好习惯。

 

4、为孩子选择书籍把关,要注意选择健康积极、可读性强的读物,尽量做到多样化。

 

  05 体质管理篇

  体育锻炼可以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是孩子成长中必不可少的。学校全面落实体育活动制度,着力保证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学校建议

1.引导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做到每天锻炼1小时,增强自身体质。

 

2.锻炼时,要量力而行,要注意运动安全,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以免造成运动损伤。

 

3、家长可以和孩子共同进行体育锻炼,健康身体同时,加强了与孩子的沟通,营造良好家庭氛围。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和国家历来关心和重视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各位家长朋友,让我们自觉做好“五项管理”为起点、共同营造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给予孩子多一份陪伴,多一份耐心,少一些焦虑和盲,从真正关心孩子的内心的兴趣与喜好,了解孩子的特点,帮助孩子找到人生的价值所在,从而奠定孩子一生的高远见识和健全的人格。

 

  最后各位家长朋友幸福安康,工作顺利!

上一篇:
下一篇:
2013-2033 海南文昌孔子中学
地址:海南省文昌市南郊(原迈南部队驻地)、邮编:571300
电话:0898—63280656  传真:0898—63280656
校办邮箱:wczx062652@163.com  校长信箱:china_hndhc@163.com
 
 
2021-2031 . 海南文昌孔子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