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通知公告 学校要闻 教师专栏 师生风采 校园风光 德育之窗 招生招聘 留言建议
通知公告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校园动态
我校代表出席文昌市2013年秋祭孔子大典活动
更新时间:2013/09/28 06:57:11 浏览: 关闭窗口 打印此页

9月28日,文昌市在文昌孔庙举行祭祀大典,纪念孔子诞辰2564年。我校代表教师陈军平、贺迟、谢晶莹和高二(2)的全体学生出席本次活动。我校作为唯一一个代表自己本单位的学校出席祭奠大典活动。出席本次祭奠活动的代表有市直中小学、市直机关代表、海外侨胞侨眷代表、海府地区嘉宾、省市(县)学会嘉宾、教育系统代表、中小学生代表、文昌孔子中学。

    这是一次纪念先哲的隆重祭典、一次弘扬民族文化的活动,更是一次宣传文昌的机会。孔子是中国春秋末期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其学说在海内外产生了深远影响,被世人尊为“先师”“圣人”,备受敬仰。

受孔子儒家思想影响,文昌人文底蕴极为丰厚。自古以来,文昌文化发达,教育兴盛。“一里三进士”曾是历史的写照;今日文昌,民风质朴、尊师重教。拥有国务院、国家文化部等授予的“全国文化先进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等光荣称号。文昌也是著名的“华侨之乡”“椰子之乡”“国母之乡”和“将军之乡”。

文昌孔庙始建于北宋庆历年间,明洪武8年(公元1375年)迁建于文城镇文东里20号,是我国目前享有盛名的五大孔庙之一,也是南方最大的孔庙。这是一个很好的文化平台,可以利用这个平台来纪念先哲、弘扬民族文化。文昌要发展,包括139万海外侨胞在内的文昌人就要对中国历史文化传统认同、敬重和继承。

文昌开展祭孔活动的意义在于,,首先是有利于提高文昌的知名度与美誉度,进一步提升文昌的城市竞争力和文化感染力,让外地人来感受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让文昌人为生活在这座城市而自豪。

其次是借助祭孔打造文昌文化品牌。文昌新一届市委重视文化建设,始终坚持“文化兴市”。因此,文昌要借此全面启动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构建“文化文昌”的文化旅游、文化经济、文化环境三大体系,将文昌打造成海南甚至全国颇具影响力的文化之城。

  第三,借助祭孔搭文化台唱经济戏,让其成为城市发展的“助推器”,构建和谐文昌。

    

 

                      

 

                                  

 

上一篇:
下一篇:
2013-2033 海南文昌孔子中学
地址:海南省文昌市南郊(原迈南部队驻地)、邮编:571300
电话:0898—63280656  传真:0898—63280656
校办邮箱:wczx062652@163.com  校长信箱:china_hndhc@163.com
 
 
2021-2031 . 海南文昌孔子中学.